​“一站式”学生社区|17-18 21社区11.19观影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3-20 浏览次数: 10

11月19日晚上,17-18 21社区工作站举行了“时代之问,中国答案”观影活动,在社区学生活动中心集中观看了纪录片《大道之源:改变中国的“第二个结合”》,社区学生党员、共青团员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图片


纪录片《大道之源:改变中国的“第二个结合”》第一集《文化根魂》指出,从文物保护到文化传承,从文化自信到文明复兴,习近平总书记以真理力量激活古老文明,以文化之火照亮复兴之路引领今天的中国面向未来、自信前行。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是我们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得出的规律性的认识,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纪录片《大道之源:改变中国的“第二个结合”》第二集《治理智慧》通过牧民多杰的故事,从牧羊人到江拉林场生态管护员,折射出来的是青海省,乃至是全国生态意识的增强,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深入人心的体现。“天人合一,万物并育”是中华民族的自然观,也是辩证统一的智慧,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在生态保护这条路上,中国正在迈向新的道路。


图片


《大道之源:改变中国的“第二个结合”》第三集《文明之光》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安阳殷墟遗址考察时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 我们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是“两个结合”,殷墟作为中国考古学圣地,以考古学的方法和理论来构建我们的古史。我们要更深地学习理解中华文明,古为今用,为更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借鉴。


图片



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


观之上古,验之当世。通过视频,我们认识到了,思想之意义,在于应历史之变,解时代之问,中国文化、中国智慧、中国精神,浸润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以“中国之制”推进“中国之治”,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正在越走越宽广!



转载自“科森小树屋”公众号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