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中老铁路通车仪式上的重要讲话引发我校研究生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 2021-12-04 浏览次数: 198

123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举行视频会晤,并以视频连线形式共同见证中老铁路通车。在中老两国建交60周年之际,中老铁路通车,一辆辆“绿巨人”将跨越山河,承载着友谊、幸福与机遇,将中老铁路沿线各地紧紧相连。一通全通,中老铁路犹如奔涌的“大动脉”,正为沿线各地注入新的发展动能。

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研究生代表观看中老铁路通车仪式,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通车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分享学习心得。在通车仪式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9位在中国上海学习铁路专业的老挝留学生,正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21届轨道交通学院的老挝留学生毕业生。研究生代表纷纷表示,中老铁路的通车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也是科技交流无国界的真实体现。全体上应研究生祝福立志成为“老挝詹天佑”的老挝留学生们取得更多的成就。学校充分发挥培养“爱科技(ASciT)”卓越工程师的独特方式,不仅为中老培养了老挝本土技术管理人才和工程师,更是培养了中老两国的民间友好使者。今后必将在更多领域为国家进步、为世界发展培养更多的创新应用型人才。



一条中老铁路,为老挝乃至东南亚国家搭建起“富裕路”、“幸福路”。也是“一带一路”倡议造福周边国家的缩影。中老铁路不仅会极大改善沿线群众的出行条件,还将促进中老两国民心相通,对推动建设中老命运共同体意义深远。作为轨道交通学院的一名研究生,我深深地为自己的学院和学校感到骄傲。即将毕业的我,在踏进工作岗位中,依然要秉持母校的教导,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奋力拼搏,发扬“厚德精技、砥砺知行”的大学精神。

 ——轨道交通学院研究生 安晓彤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们党和国家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必然要求。中老铁路的建成开通,就是我们党和国家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体现,也让中国梦与老挝梦更加紧密的连通在了一起。作为当代研究生,我会更加刻苦学习,增强自身本领,努力做好科研,争取为我们国家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 王刚


党十八大以来,中国积极带动一带一路发展,利用现有的钢铁产业为不发达地区提供材料,通过交通带动经济发展。今天看到上应大校友为中老铁路通车做出的贡献,我深感自豪,也深切感受到自身责任的重大,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更加专注于学习,聚焦社会需求,推动全人类经济发展。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 孙晨曦


作为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和中老友谊的标志性项目,中老铁路是连心路,也是发展路。中老双方以这条铁路为依托,统筹互联互通和产能与投资合作,促进中老经济走廊建设,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为当代研究生能看到我们国家如此繁荣强盛,我们也受到了极大的鼓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在前方,我们要更加努力,为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提供自己的一份力量。

——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研究生 罗雨欣


作为“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的中老铁路,将为加快建成中老经济建设、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提供强有力支撑和保障。作为当代研究生,我们要学好本领,学好知识,促进中老两国的沟通交流和科技文化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和力量,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作为当代研究生,我们要怀有大国风范,怀有创新创造的思维,在自己的学术科研道路上,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展示上应风采,争做上应好青年。

——香料香精化妆品学部研究生 王三霞


国之交,在于民之亲,在于青年之间的交往,中老铁路的纽带架起了中老两国友谊的桥梁。作为一名当代研究生,我深刻的认识到,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才能做到与时俱进,才能掌握最新的知识,才能在本职岗位上创造出新的成绩。只有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才能担当起工作重任。我们新一代的青年人应时刻保持学习的态度,在工作中学习,在书本中学习,在实践中学习,将学习作为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

——城市建设与安全工程学院研究生 杨永兰


北起昆明,南至万象,中老国际铁路是一条联结心愿的铁路,不仅体现了铁路人“安全优质、兴路强国”的新时期铁路精神,更体现了我们党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走深走实,火车开进老挝,彰显大国担当。作为上应大化工学院的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一定要紧跟党的号召,积极主动学习党的精神,努力学习认真科研,学习铁路精神,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研究生 解濮源




文/图 党委学工部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