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1-11-08 浏览次数: 436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发〔2004〕16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今年继续设立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负责组织实施。现将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类别及资助额度
本次项目分为:
(1)一类课题,每项资助经费原则上为8万元;
(2)二类课题,每项资助经费原则上为2万元;
(3)辅导员骨干专项课题,每项资助经费原则上为1万元。
  一类、二类课题可根据课题指南(详见附件)提出的重点研究方向申报,也可在符合课题立项宗旨前提下,结合实际自拟题目,并在课题名称后用括号注明所依托重点研究方向的序号。
  辅导员骨干专项课题由高校专职辅导员(指在院系一线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在编在岗人员,包括院系党总支副书记、学工组长、团总支书记等)自拟题目申报。课题应立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际问题设计研究题目,切忌空泛抽象。
  二、申报条件
  1.本次项目限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申报;每所高校最多只能参与每类课题的1个项目申报;各类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如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可单独申报1项。
  2.申请者必须能够实际从事研究工作并真正承担和组织项目的实施;每个申请者限报一个项目,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项目的申报;课题组成员最多只能同时参加两个项目的申请;所列课题组成员必须征得成员本人同意,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3.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得申报本次项目:
  (1)在研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含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基地重大项目、后期资助项目、一般项目、专项任务项目)负责人;
  (2)所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自2009年(含)以来因各种原因被撤销者;
  (3)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含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后期资助项目、西部项目和单列学科等各类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负责人(若已结项需附相关证明);
  (4)申报201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其他类别项目者。
  三、申报办法
  请于11月17日(周四)之前将填写好的《2012年专项任务项目申请书》一式一份交到学生处208室,同时将电子版申请书发到杨雪OA。(联系人:杨雪,电话60873259)
  四、其他要求
  2.申请者应如实填报材料,确保无知识产权争议。凡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即取消三年申报资格。
  3.各二级学院应严格把关,确保填报信息的准确、真实,提高项目申报质量。如违规申报,将予以通报批评。
学生工作部(处)
二〇一一年十一月八日
 
 
 
 
 
 
 
 
附件
201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一类、二类课题指南
一类课题:
1.围绕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开展辅导员技能标准研究
2.统筹开展高校实践教学、军事训练和社会实践活动,推进高校实践育人工作发展研究
3.围绕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总结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经验,培育高校校园文化创新项目研究
4.围绕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开展提高高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研究
5.围绕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开展加强大学文化建设研究
6.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决策部署,探索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工作模式,研究学校在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中发挥主导作用的工作思路和方法
7.新形势新任务条件下的高校保卫机构、保卫队伍建设创新研究
8.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高校校园网络文化建设研究
9.加强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增强校园网凝聚力的工作思路和办法创新研究
 
二类课题:
1.高校辅导员队伍培训培养模式研究
2.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制机制研究
3.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研究
4.研究生心理状况研究
5.高校学生班集体建设研究
6.高校学生理论社团建设研究
7.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研究
8.高校学生诚信教育及诚信体系建设研究
9.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研究
10.深化高校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工作研究
11.高校学生生活园区文化建设研究
12.少数民族大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13.高校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研究
14.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及其作用发挥研究
15.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及其作用发挥研究
16.在优秀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研究
17.在高校青年教师和学术带头人中发展党员工作研究
18.高校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研究
19.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研究
20.大学精神培育凝炼研究
21.大学博物馆(文化馆、校史馆)等文化载体建设研究
22.大学校史校训校风总结凝炼研究
23.高校统战工作研究
24.加强青少年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进校园研究
25.平安校园建设的基本经验和创新发展研究
26.平安校园建设的内涵、主要任务、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
27.当前高校稳定工作的“属地管理”的制度性规定及工作内容和方法研究
28.高校内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的现状、办法和工作绩效评估研究
29.影响高校稳定问题跟踪研究
30.高校安全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研究
31.高校教师和学生依法表达诉求的实证调查及优化建议
32.高校学生安全教育内容和方法创新研究
33.高校校园安全技防、物防、人防建设研究
34.高校学生使用微博、社交网站及移动上网状况、影响评价及学校跟进工作的办法研究
35.高校学生文明上网研究
36.高校学生网上诉求表达和现实行为方式研究
37.针对网上不良行为的教育和处理问题研究
38.增强高校辅导员博客、微博客影响力研究
39.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基本历程和基本经验研究

40.网上影响高校学生问题跟踪研究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