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1级心理委员岗前业务培训
发布时间: 2021-11-29 浏览次数: 54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的建设,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防范工作,近日,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邀请奉贤区精神卫生中心医师杜昊、上海海关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任丽杰、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马子凤、上海外国语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唐筱蓉等对全体2021级心理委员进行岗前业务培训。


首场培训《大学生常见心理障碍》阐述了心理健康的内涵和判断标准,举例分析了抑郁症、焦虑症等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障碍,强调心理委员应注意识别和区分不同的心理障碍,发现疑似的同学要及时反馈。第二场培训《情绪与压力管理》,从“切土豆”小游戏引入,讲述了“情绪与健康”和“压力与健康”两方面内容,提出了会心微笑,学习调整情绪,与压力共舞,培养积极心态,积极面对挫折与挑战等保持心理健康的秘诀。第三场培训《心理委员职责定位与朋辈辅导助人技术体验》,介绍了心理委员的主要工作内容,指导心理委员掌握观察、倾听、提问、共情、转介等朋辈辅导基本技能。最后一场培训《班级心理委员成长之路——心理学中的生活艺术》讲解了心理委员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应用心理学知识,在助人的过程中自我提升自我成长。



通过岗前培训和考核,心理委员明确了工作职责,学习了心理健康知识,掌握了朋辈辅导技能。培训有助于加强心理委员工作的责任感,提升自助助人相伴成长的专业能力,有助于心理委员更好地为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服务。




文/图 党委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