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指南(附:国家助学贷款申请流程)
发布时间: 2011-10-19 浏览次数: 293

为了确保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我校在为新生畅通“绿色通道”的同时,认真贯彻执行了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现将我校有关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须知公布如下:

一、申请条件:

1、家庭经济困难、具备盖章有效的《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学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家庭经济困难情况调查表》;

2、年满16周岁(16~18周岁的须提供其法定监护人的书面同意书)、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有效居民身份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

3、持有用来缴费的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开户的农行金穗借记卡。

二、助学贷款的用途:

仅限于注册全日制在校学生的学费缴纳、住宿费或生活费的支出。

三、助学贷款金额:

贷款总金额不超过6000/年,含学费、住宿费或生活费。

四、贷款期限和利率:

1、贷款期限=剩余在校时间+5年,如:专科(高职)生国家助学贷款期限一年级学生最长不超过8年,二年级学生7年,三年级学生6年;本科生国家助学贷款期限一年级学生最长不超过9年,二年级学生8年,三年级学生7年,四年级学生6年。

2、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同档次贷款利率执行,利率调整按照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规定执行。

五、贷款贴息及偿还方式:

借款学生在校期间的贷款利息由国家财政按季全额补贴,借款学生毕业后自付利息的开始时间为正常毕业当年的71日起;当借款学生按照学校学籍管理规定结业、肄业、休学、退学、被取消学籍时,自办理有关手续之日的下月1日起自付利息;因病休学复学时,贴息时间为当月的1日起;学生因违纪或留级延期在校的不予贴息。毕业后借款学生按季(每3个月)归还一次贷款利息,并在24个月内任意按季结息后的次月起,由借款学生按月全额支付国家助学贷款本金、利息及罚息。

六、申请及办理程序:

参加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必须在910月份首先在市教委网站http://www.loan.edu.sh.cn完成网上注册手续,建议首次办理贷款的学生的用户名设为本人身份证号,密码为身份证号后8位,如实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和贷款信息;办理贷款续贷的同学由本人牢记用户名和密码。

网上注册后,学生需到学生处领取并填写《上海市高校助学贷款申请表》及其他相关表格资料,带好有效证件、证明,在规定时间内办理贷款审核批准手续。

七、申请人应提交的申请资料:

1、《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学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家庭经济困难情况调查表》原件(上海生源学生加盖所在区(街道、乡镇)的社会救助部门章;外地生源加盖乡、镇以上的民政局章;有效期在5个月内)。

2、学生证(复印件)(无学生证的新生可凭录取通知书复印件并粘贴11寸免冠照片);

3、有效居民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4、户口簿复印件(复印在A4纸上):

① 户口薄地址联:无地址联的,需另附所属地公安机构开具的户籍证明(此项公安机构证明必须原件)  

② 户主联  

③ 父母(或监护人)及学生户口联,父母存在离异、已故情况只需提供一方户口联 

 学生户口已迁出的需提供户口迁移证复印件(可至保卫处办理)

借款人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学生本人的户口簿复印件;

5、自写国家助学贷款个人书面申请书(A4纸书写或者打印签名);

6、本人农行金穗借记卡复印件(卡号清晰可见);                 

7、《上海高校国家助学贷款申请表》(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领取);

8、《国家助学贷款申请审批表》(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领取);   

9、贷款合同(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领取);    

10、贷款委托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领取);   

11、贷款凭证(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领取)。

八、注意事项:

1、学生必须认真、详细地填写申请表上所列的全部内容(包括父母的身份证号)。

2、学生在市教委网站http://www.loan.edu.sh..cn可查看个人贷款审批进展情况,一旦学校审批通过,学生对自己所填写的资料将不能再修改。

3、每年56月份,对当年毕业学生的贷款进行还款确认工作;毕业后,如继续在本校攻读学位(如专升本或考取硕士生),需在615前及时向经办银行、学校提供继续攻读学位的书面证明材料,财政部门继续按在校学生实施贴息。如终止学业,开始就业,应当与承贷银行确认还款计划。

4、如果违约不还贷,承办银行将名字提供给新闻媒体及全国高等学校毕业生学历查询系统网站并予以公布。

5、由于贷款的环节较多,学生在申请期间应主动、及时地与银行和学校进行联系、询问贷款的进展情况。

九、本《办法》随着国家教育部、市教委国家助学贷款的政策调整会做及时修改,解释权归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十、附《国家助学贷款申请流程》。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