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新局,谱新篇——学校举行2023春季学期辅导员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 2023-02-02 浏览次数: 153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新的历史起点,学校于21日举行2023春季学期辅导员专题培训。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及学工部团委人员参加。



华东政法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教授童潇应邀为培训班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以《全过程人民民主与基层治理创新》为题,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涵、全过程人民民主视域下基层治理、城市基层治理以及农村基层治理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价值,实践探索并与创新基层治理相结合的现实意义,帮助辅导员开阔视野,拓展思路。



同济大学教授姚玉红受邀做题为《疫情后的心理重建和心理危机应对》的专题讲座。讲座剖析了三年疫情给学生成长成才带来的影响,给老师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冲击压力,重点阐述了疫情后信任与安全感重建的三步骤:理解与接纳、反思讨论、行动体悟,并为辅导员讲解了危机评估以及应对的策略。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袁翔主持培训,并对新学期开学及春季返校工作做部署,要求全体学工人做到四个“全力以赴”:全力以赴做好春季学期返校报到工作,确保校园平稳开学;全力以赴做好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全力以赴抓好辅导员队伍建设;全力以赴推进各项思政教育工作落实。



本次培训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学习理论同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推进工作结合起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水平,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新的重要进展,谱写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新篇章。


文/图 党委学工部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