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相伴“心”成长学校着力推进家校协同育人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1-06 浏览次数: 300

为进一步加强家校协同育人及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工作,进一步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切实防范化解心理危机风险,切实维护学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12月,党委学生工作部协同各学院(部)着力推进家校协同育人工作。



党委学生工作部高度认同家校协同教育的重要性,并以此为指导,结合各学院(部)实际情况,丰富完善家校协同育人体系内涵,结合理论与实践,搭建符合时代发展需求的家校协同育人平台,探索切实有效的方式方法,引领辅导员和家长走正确的家校协同教育道路。

党委学生工作部、各学院(部)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促进家校协同工作。利用学校大数据平台,对于不同的大学生个体,建立个人信息以及家庭相关信息的数据库,将不同类型的学生进行分类整理并归档分析,特别应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问题、家庭结构特殊等情况进行系统整理,消除因为家校信息不对称而导致的信息盲点,进而更好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党委学生工作部、各学院(部)主动承担在家校协同育人过程中主导者的工作,积极探索家校协同教育的实施方案。12月,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和辅导员面向全体家长开讲“家校协同育人视野下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危机干预”,通过讲解心理健康知识以及心理危机预防常识,引导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念,以健康和谐的家庭环境影响学生,进一步提升识别应对子女心理问题和危机干预的意识与能力;面对家长提出的意见建议,收集整理并妥善解决处理。各学院(部)共开展线上家长会近百场,向家长介绍学校的育人理念、学生的培养方案以及学生未来的发展方向与职业前景。



党委学生工作部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上海德育“十四五”规划,增强与大学生家庭之间的沟通交流,促使双方协同发展进而形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合力,打造全新有效的家校协同育人格局。



文/图 党委学工部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