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赴内蒙古开展主题寻访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8-12 浏览次数: 126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让当代大学生真实了解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加强当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感受“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的时代召唤,教育引导当代学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大有作为、贡献力量。725-30日,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学生处指导下,由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主办、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联合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赴内蒙古自治区开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2021年上海高校“行走祖国”主题寻访调研活动。


诚信教育:看昨天,我和我的家乡,推动国家资助政策宣传教育

为帮助大学生深入了解国家资助政策、明确困难认定标准及相关流程要求,行走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一行组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入赤峰市喀喇沁旗乃林镇甘苏庙村,走访化工学院2019级学生刘同学、城建学院2020级学生胡同学,党委学工部部长袁翔带去学校对学生家庭的深切关怀和问候,并送上爱心慰问品。通过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介绍缓解家长顾虑。

行走团走进甘苏庙村脱贫攻坚指挥部,感受村庄脱贫攻坚以来的巨大变化,听村干部讲述精准扶贫背后的感人故事,体悟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来之不易。寻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行走团走进内蒙古博物院“草原丰碑”内蒙古革命历史陈列馆,参观革命斗争时期的历史文物,结合“学党史”教育活动,加强学思践悟,增强大学生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感恩教育:看今天,我和我的学校,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复核工作

行走团走访了内蒙古自治区助学中心,召开资助工作座谈会。座谈会上,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一级调研员赵靖茹介绍了近年来上海学生资助工作开展的整体情况和特色工作。内蒙古助学中心及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四所高校对学生资助工作展开交流,探讨通过高校联合组团进行交叉复核方式,提高复核工作的可信度,提升学生资助工作精准率。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模式进行深入研讨,探索建立困难生认定交叉复核工作机制。

 


行走团学生深入乡村,以“资助宣传大使”的身份实地走访当地牧民,现身说法宣传和解读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学校资助工作特色,帮助当地家长和学生了解资助政策、建立信心、扫除学生求学路上的经济顾虑,帮助学生安心学习、健康成长。


励志教育:看明天,我和我的祖国,增强当代大学生责任意识和建设本领

行走团走入内蒙古自治区龙头企业内蒙古昆明卷烟有限责任公司,参观企业生产车间和研发实验室,了解仪器装备和生产工艺、产品文化内涵,体验提取液制备流程,触动学生将自身成长与家乡振兴、祖国发展相结合。内蒙古昆明卷烟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监、上海应用技术大学91级校友李力群先生深情讲述自己毕业后在边远地区服务经历和攻坚克难技术研发时的成长感悟,鼓励学生要始终树立勤奋学习、不断奋斗、勇担责任的远大志向,为个人发展、社会进步和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行走祖国”活动以“行走”的形式创新学生资助工作方式方法,是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复核工作的一次有益探索。同时,组织受益于国家资助政策的在校大学生和服务于资助工作一线的教师参加活动,让师生真实感受脱贫攻坚后乡村的巨大变化,深刻开展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鼓励当代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肩负时代使命,在第二个百年中启航新征程,发挥生力军作用,励志将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




文/图 党委学工部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