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举办建党100周年专题讲座:音乐视阈下党的文艺思想的形成和发展
发布时间: 2020-12-15 浏览次数: 209

2020年12月7日晚18:00,明学沙龙第31期邀请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黄静老师在徐汇校区图书馆116开展建党100周年专题讲座——音乐视阈下党的文艺思想的形成和发展,此次讲座由艺术学院承办。



讲座从宏观上,以历史的视野解读党的文艺方针与思想建立及发展缘由和必然性;从微观上,以音乐专题案例方式来考察不同历史时期党的文艺思想的具体变化及其对文艺作品社会化、政治化的影响。

黄老师从鸦片战争后西方音乐带来的影响讲起,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一波三折到最终确定为例,论述到不论是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中国现代音乐,还是当时中国人的精神和生活方式都受到西方列强军事和文化的入侵影响。面对不同地区文化圈的碰撞与融合,催生出了鲁迅艺术学院的建立和《在延安文艺座谈会的讲话》的诞生。在第一次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成功召开后,大批知识分子受到感召,回国投入到新中国的建设中,文艺思想的发展出现了暂时的欣欣向荣,也为后来文艺思想的再调整奠定了基础。



讲座过程中,黄静老师不时向同学们播放与讲座内容相贴切的歌曲以便大家更好地体会和理解,更呼吁同学们要在今后的生活中看准方向,铭记文艺思想历史的形成与发展,在不久的将来为中国的文艺增添色彩。

最后,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李岚老师总结道,音乐只是这段伟大历史的一段缩影,不同时期的音乐有着不同的风格。作为艺术学子,我们更要加强学习,刻苦钻研,中国新时期的文艺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文/图 党委学工部 艺术学院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