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守正创新、提质增效”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 2020-09-06 浏览次数: 355

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与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现密切相关,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辅导员队伍如何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引领,辅导员工作如何守正创新、提质增效,是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为此党委学工部举办了本次校内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探讨育人工作的新理念、新模式,打造一支专业素质过硬的学生工作队伍。



93日至4日,专题培训在奉贤校区行政楼117报告厅举行,党委学工部部长袁翔作学习动员并就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秋季开学学生返校报到工作、学生思政与日常管理工作作专题培训。

上海教科院《教育发展研究》编辑部主任林岚、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南华、教育部创业培训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李肖鸣,以及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张海燕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我校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学生工作负责人,学工部、团委全体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专题报告中,林岚以《教育研究成果的有效表达》为主题给大家讲解了教育研究需要有强烈的实践关怀与深刻的理论品性,以及学术研究如何过话题、问题、主题和标题的“四题”关。此外,她通过大量的案例分析了怎样的有效表达符合当前学术期刊的选题要求与文字表述规范,为辅导员开展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带来了很大的启发。



曾主持过教育部辅导员精品项目《成长系列主题班会库》的张南华以《辅导员开展主题班会与谈心谈话技能提升》为主题,结合大量案例展示了辅导员如何设计以及如何有效开展主题班会。此外,谈心谈话作为辅导员必备的基本职业能力,她从自身的经验出发讲解了如何结合18-25岁学生心理特点进行谈心谈话,并分享了常用的谈话提纲与示例。



创业导师李肖鸣给大家作了《新时期高校辅导员如何辅导创新创业》的专题辅导,她从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与人才培养使命出发,分析了当前高校双创教育的难点与痛点所在,高校辅导员在双创教育中需要怎样的赋能才能做好双创辅导,并从道、法、器、术、势五个方面讲解高校辅导员如何在新时期做好对青年大学生的双创辅导。



张海燕教授以《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为主题,通过大量的高校学生心理危机案例告诉全体辅导员心理危机预防的重要性,如何在危机出现的萌芽期敏锐捕捉到危机信号。并通过心理咨询个案的丰富经验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对出现心理危机的青年学生进行干预,从而有效地守护学生的心理健康与安全。



专题培训最后,袁翔强调要进一步思考与理解本次培训的讲座内容,深入学习专题培训的《资料汇编》,并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提升辅导员工作的能力与素质。



 



文/图 党委学工部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