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学沙龙”举办“以美育人,以文化人:高校博物馆之魅”讲座
发布时间: 2020-07-07 浏览次数: 182

7月4日上午10点,华东师范大学的庄瑜教授我校学子开展“以美育人,以文化人:高校博物馆之魅”的讲座。本场沙龙基于高校博物馆,通过文物传递历史智慧,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提升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文化的兴趣,使学生们具有热爱和崇敬之心。 

  

  

庄老师以卢浮宫为例,展开话题。由公元前280年古埃及亚历山大博物馆(最早的博物馆)、1683年牛津大学阿什莫林博物馆(第一个高校博物馆)、1946年国际博物馆协会以及中国的博物馆——徐家汇博物馆、京师同文馆博物馆、南通博物苑等,介绍了博物馆的兴起与发展。

  

  

高校博物馆不同于一般的综合型博物馆,是依托高校不同学科拥有更专业的主题博物馆,其丰富的馆藏是构筑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础。庄老师着重介绍了京师同文博物馆、南通大学的现代教育技术博物馆和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博物馆。庄老师借此提出了“文化自信”,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以高效博物馆为依托,进行文化育人。庄老师总结了高校博物馆的文化育人优势,专业性强、文化品位高、爱国情怀深;以及高校博物馆的美育优势,传承文化价值、涵养文明育人价值、树立正确历史观、树立理想信念的榜样。庄老师条分理析地讲述了高校博物馆具体的育人路径——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场所;打造线上线下合力育人阵地;开拓形势与政策课课外基地等

  

  

最后庄老师用“牛津大学自然历史博物馆、阿什莫林博物馆、科学史博物馆、牛津植物园”四个博物馆案例为学生们讲解了如何利用博物馆资源,升华了主题。

 

  

文/图 党委学工部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