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 我校举办2020年上半年新进辅导员岗前培训
发布时间: 2020-07-06 浏览次数: 356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的内涵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的要求,帮助新入职辅导员尽快转换角色、适应岗位、提高业务能力,72-3日,党委学生工作部举办了2020上半年新进辅导员岗前培训,本次培训充分考虑学生工作岗位特点,突出学生工作实务,分为业务介绍、经验分享和交流研讨三个部分,全体新进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袁翔为培训班做首场报告。他以《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辅导员队伍建设》为主题,从学校的办学历史与发展历程讲起,为大家梳理了学校的办学特色、“一流”应用型高校的建设实际以及学校整体的学生工作格局。还重点讲解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以及我校思政教育的特色。此外,从辅导员制度形成、发展与完善的历程,带领大家学习了《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43号令),以及我校辅导员工作的着力点与要求。最后,袁翔部长向大家提出了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工作能力提振精神状态三个方面的要求。

  

  

培训会上,学工部各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应用型高校学生生涯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新时代大学生资助工作重点与特点”、“我校共青团工作与第二课堂建设、“学工系统使用与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如何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为新入职人员进行了五个模块工作的业务培训,帮助大家尽快实现角色转换。

在经验交流部分,培训邀请了上海市辅导员年度人物与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的获得者、我校工创学院副书记、副院长陈文博老师为大家分享《高校辅导员的成长发展与心路历程》,给大家分享了许多辅导员工作与个人职涯发展的经验。培训之余,学工部陈雷、牛亏环、王晓琳、肖君政、任玉英、刘妍君等老师与新进辅导员进行了工作经验交流与分享。最后,参加培训的新进辅导员围绕“辅导员的政治站位”和“辅导员的工作实践”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

  

  

学工部统一发放了新时代应用型高校辅导员工作手册与学生工作制度汇编等学习资料,并重点推介了辅导员沙龙、辅导员工作室等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特色项目,帮助辅导员不断提升专业能力。经过2天培训,新人们对即将开展的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学生工作的方式方法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大家感受到了来自学工大家庭的支持与温暖,对接下来的工作开展充满了信心。岗前培训在新进辅导员愉快的心得交流中落下帷幕。

  

  

  

  

文/图 党委学工部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