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搭建资助与育人“双轨”平台,全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 2020-06-24 浏览次数: 148

一、传统项目思路

疫情无情,资助有爱。今年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开展“诚信月”系列活动的第十个年头。为落实上海市教委关于全力支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工作部署,强化学生资助工作,切实帮助因疫情发生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以及其家庭。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围绕“诚信·感恩”主题,结合身边的抗疫故事,增强大学生诚信意识,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强化资助育人工作,学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第十届“诚信月”主题作品征集系列活动。

16个学院推荐、评委评审,共有30个绘画作品、80个明信片作品集50个书法作品获奖。

  

(部分“诚信月”绘画及明信片获奖作品展示)

 

二、创新工作媒体

为表彰工作优秀及思想道德合格的勤助人,本着发挥“朋辈教育”功能的初衷开展了勤助之星评选活动,为同学们提供展现自我风格和思想的舞台,让勤助精神继续发扬流传,并对广大同学起到激励与鼓舞的作用。

特殊之年,第一次采取线上“勤助之星”答辩机制,围绕“勤助之星——我与勤助的那些事儿”,通过视频制作,线上答辩以及线上小游戏,评委老师们在直播间里给各位勤助之星参选选手们打分。最终评出5位勤助之星个人称号获得者及3个勤助之星团队。

  

(部分“勤助之星”获得者风采展示)

 

三、实践项目搭平台

为了更好地服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引领他们在大学生涯成才成人,实现未来个人成功,组织开展“资助育人理论研究和教育实践项目”,以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项目负责人,不断开拓与健全学校资助育人体系,开展创新理论研究和实践活动。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化发展与终身发展的能力。经同学们积极参与、学院审核推荐、学校组织专家评审,最终5个重点课题,15个一般课题进行立项,期待经过一整年的调查研究,能够在年底的结题汇报中获得好成果。

  

2020年资助育人理论研究和教育实践项目立项公示)

 

四、资助育人“双轨”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学生都按照要求居家进行在线学习。为保障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正常开展网上学习,校资助中心根据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案(上应委[2019]100号)文件精神,为更好发挥资助工作的育人成效,开展了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疫情期间网上学习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在校内共评出20位疫情期间网上学习优秀案例。

  

  

  

  

(部分疫情期间网上学习优秀案例展示)

  

其中,经学校初选申报、专家集中评审,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肖璐艺等4名同学获得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主办的疫情期间网上学习优秀案例。

 

五、自强先锋勇追梦

为表彰上应学子积极进取、拼搏奋斗的先进典型,深入挖掘、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与成功经验,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的榜样引领作用,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学校开展了2018-2019年度“校园先锋”评选活动。终评会通过线上评审进行,期间,评出十名“自强之星”。

  

(自强先锋线上评审会)

 

六、线上宣传强意识

通过学校OA通知,校园快讯,“上应微学工”、“上应勤人”公众号等媒体平台,推送资助育人相关主题文章二十余篇,阅读量过万。通过易班平台,进行诚信知识竞赛,在学生中普征信知识、金融知识,引导们珍爱信用理性借贷、性消费,提高们的征信意识、金融意识、风险意识、法律意识,引导他们树正确的消费观、荣辱观、价值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诚信教育普及-公众号推送)

 

七、疫情资助润心田

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疫情这个特殊时期,通过设立疫情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流量补贴、一次性临时补助、特殊帮扶补助等多项措施,并举行诚信作品、知识竞赛、征文比赛典型案例评选等资助育人系列线上活动,不但对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时给予经济补助(合计补助逾百万元),也在经济资助的同时种下感恩教育和诚信教育的种子,有效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成长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工程技术人才。这些资助育人活动,为学生度过难关,安心线上学习,顺利完成学业提供一份支持与保障。

  

(通过易班优课举办诚信知识竞赛)

  

  

  

文/图 党委学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