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心理委员培训聚焦疫情下的心理症状
发布时间: 2020-06-10 浏览次数: 120

6月4日和5日,党委学工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行2020年班级心理委员战疫专题继续教育两场培训,邀请奉贤区精神卫生中心门诊科主任李颖和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金金医师分别主讲《疫情下的焦虑情绪与减压技巧》和《疫情信息大爆炸-大脑也被“感染”了?》,各学院心理辅导员、各年级班级心理委员共计300余人在线参与培训。

  

  

李颖从认识情绪入手,用特色案例展示了情绪产生的生理基础和社会意义,并针对当前疫情可能引起的心理应激反应,着重介绍了心理应激的产生机制、主要表现和应对措施。她介绍了情绪的观察与测量方法,帮助大家关注自己的情绪状态并及时调节情绪,并列举了表情调节、人际调节、环境调节、认知调节、回避引发情绪的问题等五种调节策略,提出了心理暗示法、注意力转移法、适度宣泄法、自我安慰法、交往调节法和情绪升华法等六种具体的情绪调节方法。

  

  

金金从疫情发生后的生活改变引出“信息大爆炸”问题,重点介绍了因“信息大爆炸”引发的各类“症状”及其产生的生物学、行为学、情绪、社会功能的表现,提出我们应正视问题,积极的面对问题。她用真实、生动的案例向大家讲解了抑郁症和焦虑症的识别、诊断,并通过视频的方式介绍了应对的常用方法——正念。

  

  

两场培训作为我校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奉贤区精神卫生中心医教结合合作项目内容,聚焦疫情下的心理症状,从专业角度解读疫情带来的认知和情绪变化,帮助班级心理委员正视改变,积极调整情绪,促进个人成长,提升朋辈互助技能。

  

  

文/图 党委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