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为毕业生作“疫情挑战与就业机会”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6-05 浏览次数: 118

为切实做好我校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的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工作,进一步提升就业创业指导的精准性,副校长毛祥东教授6月2日晚上面向全体毕业生做“疫情挑战与就业机会”主题报告,近8000多名上应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及哔哩哔哩直播平台收看收听。

 

 

讲座伊始,毛祥东代表学校表达了对毕业班同学和湖北学子的慰问,感谢线上开学以来付出辛勤劳动的教师员工,表达了对抗疫工作者的崇高敬意,并从疫情应对、就业选择、创业机会的三个方面解答了疫情当下学生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他指出,疫情虽来势汹汹,但中国无疑是给世界交了一份满分的答卷。这些抗疫成果来自党中央、各级政府的有力领导,人民群众的万众一心,中国制度的优越性表现地更加淋漓尽致。

 

 

针对当前部分毕业生面临就业选择困境,毛祥东以“生存比选择更重要”为主题,鼓励毕业生疫情当下先就业再择业。他特别指出,社会的高度不仅仅取决于金字塔的顶尖,更取决于牢靠的基础。岗位无高低,更重要的是从劳动中体会人生的价值,获得社会的尊重。针对部分同学在创业方面的困惑,毛祥东从“创业成本、行业方向、合作伙伴”三个方向,阐述了创业者不但要守住初心,更要与时代趋势相结合,契合时代发展和自身条件选择合理的创业方向。他引入复旦校友张首晟、实业家马云、科技创新届领军人物马斯克的的案例,并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鼓励青年一代不仅要脚踏实地,更要仰望星空,做到相信未来,敢于尝试。此外,毛祥东还勉励上应学子要积极拓展专业以外、时间以外、课堂以外的知识和潜能,敢于追梦,勇于追梦,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青春年华,实现人生价值。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学生积极提问发言,提出自己在考研就业以及创业方面的困惑,毛祥东也一一做出了解答。讲座持续近一个半小时,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及互动评论。材料学院就业辅导员李佳感慨毛校长用儒雅的气度让全校师生震撼,详细讲解了应届毕业生创业过程中行业选择的技巧,鼓舞学生勇于尝试和实践,创业服务社会,开拓了辅导员的工作视野,为就业指导工作的落实落地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论。工程创新学院就业辅导员魏晋表示毛校长的讲座既有理论深度,也有情感温度。作为就业辅导员,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努力做好就业政策的“宣传员”,空岗需求的“信息员”,就业培训的“指导员”,鼓励学生积极适应新变化,积极拥抱新经济、新业态下的就业机会,主动出击,全力以赴。

 

 

图/文 党委学工部(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