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第21期“明学沙龙”
发布时间: 2020-05-22 浏览次数: 101

 520日,以“青春励志,自强不息”为主题的第21期“明学沙龙”在线上和同学们见面了。我校原2005届校友、现香料学院研究生导师、上海浦江人才计划获得者牛云蔚教授担任主讲嘉宾。本次讲座由香料学院承办,100余名上应学子在线聆听。牛教授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在成为一个香料界学术大咖道路上的探索和成长,他鼓励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落,努力成长为高水平应用技术型人才。讲座从个人情况介绍、教育工作经历、学科专业介绍和教学科研成果四个方面展开。

  

  

牛云蔚教授首先回忆了自己年轻时的求学经历。作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第一届校友,他经历两次考研、留学、博士攻读后,决定留在本校进行教学和科研工作。对于自己的成长经历,他总结了“四十字”心得:青春励志,要有理想;勤奋刻苦,持之以恒;学习有方,善于总结;学会吃亏,虚心请教;全面发展,提升能力。他指出,青春是宝贵的,每一天都不能虚度。他特别强调,学生时代的学生会主席、辅导员助理等经历,教会了自己做人做事的道理。母校“明德、明学、明事”的校训,一直指引着自己的前行之路。

  

  

牛云蔚教授重点介绍了自己的学科专业和教学科研方面。香料香精作为近些年来上海市的重点发展学科,发展迅速,牛教授参与了其中三个国家级项目和四个省部级项目,为完成上海市建设“健康美丽全产业链”做出了卓越贡献。他指出,80%的香料香精技术人才和50%的香料香精技术成果皆出自我校,他还介绍了我校香精香料研究团队的主要研究成果,如RIO鸡尾酒、指甲油、芳香照片、芳香墙纸、芳香铅笔等。同学们对牛云蔚教授带来的个人成长经验和学术前沿分享,兴趣盎然,意犹未尽,纷纷同牛教授进行在线互动。来自香料学院、生态学院的同学们,就芳香疗法在情绪控制方面的应用、芳香植物的提取和研究、香料行业发展、交叉学科发展等问题进一步提问和探讨。

  

  

    牛云蔚教授以一个上应学长的成长经历,为同学现身说法,指点迷经;以一个教师的身份,引导同学们早日树立远大理想,带领同学们在学科专业领域遨游探究。此次思想碰撞必将激发上应学子探索科学,追求卓越,成为有着专业精神和优质技能的新时代人才。

  

  

文/图 党委学工部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