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学沙龙”第20期——不同的时代·相同的情怀
发布时间: 2020-05-12 浏览次数: 109

5月11日,“明学沙龙”第20期线上进行,我校1985届校友、上海天汉环境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玉光先生百忙之中向我校学生做了“不同的时代·相同的情怀”主题报告。黄玉光先生发自肺腑,真情实意与学生们进行交流讨论。他回忆自身经历,感慨现今生活之美好,祖国之强大。本次讲座黄光玉先生分校园情怀,家国情怀,爱的情怀三部分展开。

  

  

校园情怀。黄玉光先生回忆自己曾在国外做过洗碗工、园丁等很多工作,愈加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他表示虽然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不一定在工作中直接使用,但是学习方法是相通的,学会方法至关重要,并且要能够学以致用,把学到的用起来才是真正学懂学会了。这便是“真诚写就,烙进记忆”。

  

家国情怀。黄玉光先生借用1993年“银河号”事件、1996年台海危机,结合自身在国外的经历,回想在国外的建筑工地插上五星红旗和看中国女排比赛时挥动五星红旗的过往。黄玉光先生感慨万千,也是有了这样的经历,他认识到回国发展建设祖国是多么迫切和必要,同时他也看清自己未来的方向,回到祖国更适合自己。他在自传中写道,“留洋插队,澳兄海归。苏武牧羊,赤子之心。世界再大,也要回家。外国再好,哪比我家!”。他勉励上应学子:“时代需要不同的声音,不同的诉求,不同的颜色,但这个时代更需要坚守,需要明智的选择,需要信念不落。你阳光灿烂,祖国就缤纷多彩;你积极奋发,祖国就富裕强大。”

  

爱的情怀。黄玉光先生会议校园时光,因为没能拥有一场恋爱而感到遗憾,但他也告诫我们,恋爱并不是重点,认真学习和学会做人才是学生时代的重点。他告诉我们爱是修养,是尊重,善良和感恩。爱不仅仅是对自己喜欢的人,更要对他人,对默默付出的父母,对老师,对同学。他更勉励我们要爱世界,爱人间。我们应该学会求同存异,学会包容,学会爱祖国,担负起建设祖国的责任,这也是最基本的原则。

  

  

参加此次“明学沙龙”的上应学子们受益颇多,正所谓“千金易得,经验难求”,黄玉光先生以前辈饱经风霜、阅历丰富的独特视角,用平易的学长姿态向我们传递着宝贵的人生经验,无论是个人情愫还是民族大义,黄先生的教诲将成为上应青年前行之路上宝贵的财富。

  

  

  

文/图 党委学工部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