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学沙龙第19期 —— “云端”读书分享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0-04-19 浏览次数: 136

2020417日下午13:30,“明学沙龙”第19期“云端”读书分享交流会在线上如约开展。本次交流会有幸邀请到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材料学院院长徐家跃教授作为主讲人向同学们分享读书体会,以及传授读书方法



本次交流会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徐家跃教授从如何做好读书规划向同学们进行分享,告诉同学们要根据自己的性格、目标和条件,确定可行的读书计划,使同学们明白了制定读书计划的重要性。徐家跃教授还阐释了四种阅读模式,地毯式阅读修养式阅读研究式阅读以及漫游式阅读



第二部分徐教授分享了自己的三大读书经验

1.里程碑读书法,集成读书模块。告诉同学们多读书不仅可以受到文化熏陶还可以增长知识形成属于自己的知识模块。不论是什么类型的书籍都有它存在的价值,都值得我们去阅读。

2.读与思,读与写。读书要有自己的思考,形成自己的思想,不能让自己的头脑变成别人思想的跑马场!正如“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徐教授告诉同学们可以从资料摘录、读书笔记以及读书批注三方面记录自己读书过程中的所思所想所感。

3.读书的用与无用。读书看似无用,实则是十分有用的。正如“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可以养性;又如“书到用时方恨少”读书可以在关键时刻发挥它的特殊作用。许教授自己所写的一篇文章——《书缘六记》中说,记录读书无用,但那是生活,是快乐。

第三部分徐教授给同学们推荐了几本书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同学们也分享了自己的读书经历并且提出自己在读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向徐教授进行请教,徐教授结合自己亲身经历耐心解答,让同学们茅塞顿开。



开卷有益”,读书总有好处。在徐教授对同学们的祝福下,交流会圆满结束。通过这次交流,同学们对读书又有了新的看法,也明白了读书的重要性。再次感谢徐教授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给同学带来这场意义深远的云端读书分享交流会。





文/图 党委学工部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