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应大多措并举助推毕业生就业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3-13 浏览次数: 169

受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压力和毕业生规模回升等多重因素影响,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同样面临不小压力。按照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的统一部署,我校迅速启动“校—院”两级就业应急预案,努力使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服务不断线、方式有创新、举措有实效”。




一是及时转换工作思路,加强研判制定预案

疫情发生后,学校密切关注疫情对就业工作的潜在影响,迅速成立以校党委副书记为组长的就业应对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主动对接教育及人社部门有关就业工作部署,迅速召开全校就业工作专题视频会议,在充分调研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群体的基础上,出台《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预案》。预案突出在防疫期间由就业应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指导及监督各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并在2月初以“一封信”的形式分别向用人单位及毕业生告知疫情期间就业沟通联络渠道及就业事务网络办理流程,帮助毕业生坚定求职就业信心。




二是拓展网络招聘渠道,探索构建云端就业新模式

学校根据疫情变化及时停止每年一度的春季招聘会运作流程,借助信息化手段加强线上校园招聘和就业信息服务。目前,在中智、一起求职等社会第三方机构的资源和技术支持下,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校园招聘会”为龙头,联同传统合作区域漕河泾开发区、自贸区等开设“专场网络招聘会”,通过支持生态学院、经管学院等举办专业特色鲜明的“生态绿化行业专场网络推介会”“经管云招聘”等加强覆盖面;针对华力微电子、上海建工等长期重点合作企业建立“云专场”、同步构建微信群并安排专人维护以打造品牌,现已基本实现用人单位空中宣讲、在线笔试和视频面试无缝对接,初步构建了“校级—区域—行业—企业”四维一体云端就业新模式。这其中,华力微电子网络推介会结束后,初筛通过的104人当天通知当天全部进群,华力校招负责人称“从没见过这么高效的招聘流程”;漕河泾开发区专场招聘首日线上收到近300份简历投递,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在监控后台感慨“看来我以后不用再来回三个小时去现场盯了”。




三是加强分类指导帮扶,提升毕业生求职招聘满意度

为帮助毕业生尽快熟悉了解网络招聘新模式,学校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秉承“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服务宗旨,召开全校就业辅导员专题视频培训会,帮助毕业生就业工作辅导员面对新形势先一步试用、先一步适应,提升辅导员“键对键”线上指导技巧;同时注重引入资源,聘请企业专业生涯培训导师开设“线上职业训练营”,打造在线简历指导、面试技巧及考研调剂等主题直播活动,为毕业生足不出户提供远程视频“面对面”帮扶。

全面排查考研落榜群体、家庭困难群体、少数民族群体及重点疫区毕业生群体就业状况,在全校建立特殊群体“一生一档”制度,号召各学院联合毕业生就业工作辅导员、班导师及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等多方力量,跟踪特殊群体面试及实习进展,积极帮助贫困毕业生做好求职创业专项补贴申报工作,推动特殊群体积极寻求就业岗位。

下一步,学校针对“后疫情”时代毕业生实习的现实需求,将在全校“一生一策”统计分析实习岗位现状,推进实时审核制,帮助毕业生有序返回实习岗位,尽快消除疫情给就业带来的负面影响,保障2020届毕业生求职就业质量。





文/图 党委学工部(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