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海湾高校心理咨询案例督导
发布时间: 2019-10-21 浏览次数: 128

10月18日,海湾高校心理咨询案例督导会在我校图书馆B103会议室举行。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教授受邀担任督导专家,来自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商学院、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等高校约70名专兼职咨询师与会。

  

  

我校专职咨询师葛素侨报告了一例与成长经历有关引发情绪问题的个案。参会人员围绕来访者的成长经历和童年创伤、咨询师采取的认知疗法以及咨询师和来访者之间的关系等方面进行讨论。李正云对个案进行了系统的督导。她对咨询师在10次会谈中表现出来的专业能力和案例危机处理过程中的处置表示肯定。她介绍了家庭冲突对儿童早期成长的影响,以及自杀者与非自杀者的临死体验差异等最新研究成果,指出家庭离婚本身并不必然导致成长创伤,自杀者通向死亡的道路比活着更痛苦,强调咨询师平时应该注重最新研究成果的学习和交流。

  

  

李正云还对咨询过程设置中来访者的拒绝和咨询师的迁就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咨询师可以采用邀请的做法,发挥咨询师的协商性作用,给予来访者新的人际互动体验,避免咨询设置由来访者主导。整个督导过程层层深入,对案例的剖析、解读和意见鞭辟入里,参会人员深受启发。此次督导会进一步有力推进我校医教结合工作的顺利开展。

  

  

 

文/图 党委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