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副书记宋敏娟为辅导员上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 2019-10-19 浏览次数: 167

    1018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宋敏娟为辅导员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各学院学工书记、专兼职辅导员、学工部与团委全体人员聆听了本次专题党课。

  

  

    党课以《坚守初心担使命、立德树人育英才》为题,首先回顾了一个多月以来,学校根据“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努力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这四项重点措施贯穿于学校主题教育全过程,开展的一系列学习、研讨、交流、参观、调研、整改等活动。

  

  

 紧接着,宋敏娟从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逻辑、现实意义以及实践路径。首先,正确认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她从“初心”历史讲起,分析了什么是初心以及为什么要守初心这个根本性问题,阐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由来与立意,并重点讲解了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必要性:这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迫切需要;是有效履行学工干部职责使命、搞好本职工作的迫切需要;是加强作风建设,走进学生心灵的重要前提。第二,严格对标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要对标共产党人初心找差距,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找一找存在哪些差距,有的放矢进行整改。第三,守初心、担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讲起,强调了教育的首要问题与根本问题,并以香港近期动荡的局势为例,生动地展示了对青年群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同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培育的形象化表示:“培土、浇水、施肥、打药、整枝”等等给与大家开展思政工作的方法论指导。

  

  

宋敏娟书记通过本次主题教育的调研,分析了学生工作目前的现状与问题。她肯定了近年来学工系统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所取得的各项成效,同时,也准确地指出了学生工作的痛点与难点,精准地分析目前学工系统领导干部、辅导员、学生党员所存在的问题,以及思政工作所面临的各类挑战。她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那么,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就应该成为广大学生工作者为人民谋幸福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成为大家的初心与使命。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并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党课最后,党委学工部部长袁翔要求各个学院要针对本次党课组织专题学习研讨会,开展学习研讨、对标找差距、针对问题进行整改,并且组织落实好各学院辅导员的民主评议工作。

 

 

/ 党委学工部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