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生党员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 2019-09-26 浏览次数: 124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切实推动我校师生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9月25日晚,学校在图书馆B106报告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生党员专题党课。本次党课邀请荣获“大国工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的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高级技师胡双钱同志作为主讲嘉宾,党委学生工作部及校团委全体党员、奉贤校区各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代表共500多人参加。党委学工部部长袁翔主持专题党课。

  

  

胡双钱首先从“新时代的工匠精神”的内涵开场,他眼里的“工匠精神”,简而言之就是两个方面:第一是安下心来,专心做热爱的事,胜过爱这些事给自己带来的收益;第二就是精益求精,精雕细琢,追求完美。“只要有这两点,相信任何努力的人都能成为新时代的工匠”。

  

  

胡双钱用“坚定理想、敢于有梦 ”概况了自己的“工匠之路”。出生在一个普通工人家庭的他,从小就有“想当一名航空技能工人的梦想”。1977年,中断了十年的中国高考制度得以恢复。他如愿地考进了技校层次最高的5703厂技工学校。他谈到,学校生活让他实现修飞机的梦想,也让他学到“实践”要掌握“动作要领”即“规律”,没有“规律”的指引,做任何事情都会徒劳无功;而最他受用一生的是,老师傅教导他“学技术是次位,学做人是首位,干活要凭良心”的“匠心精神”和“职业素养”。

  

  

在谈到如何传承“新时代的工匠精神”时,他结合参与制造的运10、中国ARJ21新支线飞机和C919大型客机的亲身经历和体会,认为“他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就是在钳工岗位加工飞机零件”。“民机的发展项目的成功靠的是团队力量”,新时代的知识工人不仅要苦干、实干更要巧干,“一个人就是一个品牌”,每个人要有打造自身品牌的意识,这就需要不断勇于创新、善于创新。成绩需要时间积累,需要“慢一点、稳一点,精一点、准一点”;技能需要“安下心来”,因此知识要靠“沉淀”储备,心境要靠“沉淀”打磨,技能要考“沉淀”锤炼。我们正经历着制造业上一个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没有理由懈怠,惟有“不忘初心”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高质量、高效率做好每个人自己岗位上的工作。胡双钱精彩的报告赢得了在场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袁翔在党课总结中指出,一个个普通的零件,承载着的不仅仅是胡老师“大国工匠”的辉煌,更是一名航空技术工人身上“为国争光”的国家意识和爱岗敬业、勇于创新、攻坚克难的工作态度。这样的人生价值,才是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会后,胡双钱对师生提出的有关“工匠精神”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现场氛围热烈。

 

文/图 党委学工部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