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宇陆为2019级新生讲授第一堂思政课
发布时间: 2019-09-11 浏览次数: 149

        9月10日晚,正值我国第35个教师节,奉贤校区体育馆座无虚席,校党委书记刘宇陆以“不负青春韶华 书写时代荣光”为题,围绕“肩负新时代智造强国的责任担当”“投身高水平应用技术的伟大实践”“迸发民族中国梦伟大复兴的青春活力”三个方面,为2019级全体新生讲授第一堂思政课。校党委副书记宋敏娟出席授课活动。

        开课前,体育馆灯光璀璨、歌声激昂,全体2019级新生齐声高唱校歌《为着上应的荣光》,新生们用歌声诠释对“厚德精技 砥砺知行”上应精神的理解和感悟,表达了作为新上应人开启人生崭新篇章的豪情和担当。

“浩浩东海,滔滔浦江;三源荟聚,巍巍学堂。厚德精技,桃李芬芳;砥砺知行,铸就栋梁……”在青春昂扬的歌声中,刘宇陆走上讲台,深情寄语上应新生们深刻理解伟大时代,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用奋斗在新时代书写青年学子的绚丽人生。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刘宇陆循循善诱,真情道来,展开了一堂关于伟大时代与青春使命的精彩“第一课”。他表示,在圆梦之旅中,制造强国是必经之路,上应大的使命就是为国家培养和输送大量优秀的制造业人才——卓越一线工程师,“你们将进一步擦亮中国创造、中国智造的闪亮名片!上应人要更加大有作为,更快迈向一流目标。”

        回顾校史,刘宇陆如数家珍,“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已经走过65载充满辉煌、富含巨变的发展历程。”从上世纪50年代,学校前身三所高等学校成立开始,到三校合并、通过教育部本科水平评估、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新校区建成、再到成功更名、成为博士点建设单位和上海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重点建设学校,他充满激情地说:“学校的每一步发展,都始终与国家发展步伐密切相联。”

  

  

  

        “学校发展中取得的成就,得益于一批敬业爱岗、无私奉献、师德高尚的优秀教师”,刘宇陆向新生们深情讲述了“厚德精技的上应人”,如热爱学生、乐于奉献的眭忠诠、祝尔纯老师,情系教育、大爱无私的詹守成及其三代家人,肖作兵教授、周小理教授等以及英才辈出的众多杰出校友,他希望青年学子与“学霸为伍”,与“达人同行”,将“砥砺知行、厚德精技”的上应精神传承发扬。

        “国家有中国梦,我们有自己的强校梦,建成一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是我们全体上应人共同的强校梦。”刘宇陆详细阐释了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校徽、校训、校歌、校园美景等上应文化,谈到上应梦,他自信而坚定地表示,“始终坚守特色发展之路,砥砺前行,一定能实现属于我们自己的‘王者荣耀’!”

  

  

  

        “个人与国家关系是一个关乎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确立人生奋斗目标、保持砥砺前行动力的大命题。”如何思考和回答这一大命题,刘宇陆鼓励新生们要做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青年,并给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在始终坚信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真理性认识中确立正确的人生航向;第二,在始终坚定崇高理想信念与大力弘扬家国情怀中奠定强大无比的人生精神支柱;第三,在始终勇于砥砺奋斗中不断实现个人命运同祖国命运同呼吸共荣光的磅礴交汇。“只有精彩的青春才能留下人生精彩的回忆”,最后,刘宇陆寄语新同学们以“坚持奋斗”的韧劲和拼劲,顶起自己的那片天,走好青年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在伟大的新时代里抒写无愧于青春的绚丽篇章!

  

  

        第一堂思政课历时1个多小时,情真意切,立意高远,令新生们振奋不已,意犹未尽,全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刘书记的第一堂思政课是真正的思想启迪,让人激情澎湃,深深感受到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与使命,作为新上应人,我们愿用最绚丽的青春修身明德,用最坚定的信念投身伟大中国梦的建设。”鲁班书院新生曹颖同学说。

  

  

  

        “刘书记在开篇提出了三个问题,并给出了意义重大的回答,给同学们指出了明确的发展方向,那就是把自己的奋斗目标与祖国的命运紧紧相连。我们正处在中国历史以来最好的时代,我们青年人更加坚定了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决心。”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新生杨凯博表示。  

  

  

  

        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明,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袁翔,党委教师工作部长、人事处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国娟,人民武装部部长、保卫处处长杨军,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邱杰以及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授课活动。

  

文/图:党委宣传部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