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爱国奋斗、导航青春”辅导员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 2019-08-28 浏览次数: 33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关精神,提高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探讨育人工作的新理念、新模式,打造一支专业素质过硬的学生工作队伍,值此祖国70华诞之际,学校举办以“爱国奋斗、导航青春”为主题的辅导员专题培训。

8月26日至27日,专题培训在行政楼117报告厅行,党委学工部部长袁翔作学习动员。上海市委研究室科教文卫处处长李志民,2019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汪雨申,启明星辰网络安全学院高级培训师庄文鑫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我校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学工部、团委全体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市委研究室科教文卫处的李志民作“上海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专题报告。首先分享了上海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三个阶段的发展,并重点讲解了上海作为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历史由来,分析了“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其次,展望了上海“面向全球、面向未来”的两个发展方向,着力打造上海经济、金融、贸易、科创、航运这五个中心的建设。给大家带来一堂生动的形势与政策的报告会。

  

  

专题报告中汪雨申作为最美辅导员、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以自身经历为大家带来了榜样的力量。以《新时代、新思想-指导思政教育实践,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题,从七张饼的故事讲起,与大家分享了新时代思政工作的力量源泉,剖析了当代大学生“宅”、“自信”、“个性化”等共性特点,并结合辅导员工作案例为大家讲解了辅导员工作的方法论与辅导员个人的职业成长。

  

  

来自启明星辰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高级培训师庄文鑫带来了《智慧校园安全防护》的专题讲座。他从2017年我国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的背景出发,强调了网络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并结合大量的网络黑客侵犯个人电脑、个人信息泄露与信息监控等案例出发,为我们分享了网络空间安全目前所面临的新的威胁与挑战。最后,结合高校智慧校园存在的网络安全问题,给从事学生一线工作的辅导员们提供了日常如何进行有效网络安全防护的意见与建议。

  

  

专题培训最后,党委学工部部长袁翔强调要进一步思考与理解本次系列培训的讲座内容,深入学习专题培训的《资料汇编》,并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提升辅导员工作的能力与素质。

  

  

  

  

文/图 党委学工部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