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学沙龙第七期:建筑设计中的美学价值与创作内涵
发布时间: 2019-03-13 浏览次数: 166

3月11日晚,第七期“明学沙龙”在装点一新26号楼明学悦读体验中心举行。本期沙龙邀请上海应翔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建筑师吴巍担任嘉宾,活动由城市建设与安全工程学院陈飞教授主持。

  

  

吴巍首先对明学悦读体验中心表示赞赏,认为能在这样一个环境里和来自全校各专业的学生进行交流,体现了文化育人的氛围和作用。随后,他回顾自己多年来从事建筑设计经历时指出,“对于设计,没有最满意只有更满意。一旦接手了项目,项目便大于天,责任大于天。每一个细节,每一张图纸,每一笔画都马虎不得,即使疲劳,也要坚持,这是一种信念,更是一种信仰。压力是束缚,束缚给我们前进的动力。”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举手发言,并一一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他认为,建筑与社会息息相关,不同的人,不同行业的人就会有不同的理解。但是建筑师的价值很特别,需要为每件事都负责。外表不等于建筑,建筑形式也只是建筑的一小部分但是建筑却不可避免的要处理这些形式,除了形式更要追求形式以外的震撼力,色调,空间以及其他因素的相互结合。震撼更直接的说法就是来源于美学,是一种艺术的境界。他列举了城市环境中的一些建筑时,强调建筑讲究的是价值,一切建筑都有着自己的独特的文化,更应体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新时代价值。今天的价值观不等于以前的旧社会的价值观,中国的价值观不等于西方的价值观,复制不可取,如今最迫切的是将中国文化与国外先进经验衔接、发展,设计处体现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建筑形式更为重要。

本次沙龙由城市建设与安全工程学院承办。

  

                           

一旦接手了项目,项目便大于天,责任大于天。每一个细节,每一张图纸,每一笔画都马虎不得,即使疲劳,也要坚持,这是一种信念,更是一种信仰。

——吴巍

 

 

文/图 党委学工部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