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关于申报2018年经济困难生理论研究和教育实践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4-09 浏览次数: 96

各学院:

学校自2012年起推出经济困难生理论研究和教育实践项目,支持以经济困难生为主体的理论研究与教育实践活动,了解社会、回报社会,锻炼组织和实践能力搭建平台,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为学生资助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并将“资助育人”纳入到十大体系中。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本着“教育和资助相结合”、“以实践促发展”的资助工作理念,为了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我校2018年项目申报工作将以“育人工程”为核心理念开展,现将具体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申请原则:

1、以学习党的十九大主要精神和习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

2、坚持“资助”和“育人”相结合,“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政治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教育与管理相结合”。

3、强调项目的实践性,侧重于素质提升,创新创业教育,自我服务和服务社会活动的调查研究。

二、立项方向

申报者可结合自身的研究优势,自行选题申报。也可以围绕以下方向开展(在开展课题时注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检验调研结果,2、4为重点方向

(1)思想意识类:对如何提升大学生诚信意识、社会责任感等方面的研究与实践

(2)能力提升类:对大学生在某一方面能力提升的研究与实践(重点)

(3)社会公益类:对大学生服务社会等公益活动的研究与实践

(4)资助育人类:围绕家庭经济困难生发展性资助工作的研究与实践(重点)

(5)健康生活类:围绕大学生身心健康等方面的调研与实践

(6)公共服务类:对涉及学生活动相关的公共资源情况的调研与实践

(7)网络信息类:围绕大学生在网络现象或网络上存在的一些问题的调研与实践

(8)建议意见类:以建设性的原则,对涉及学生服务相关的校内事务情况的调研与实践。

三、项目申请对象和申报办法:

1、立项人必须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全日制本、专科在校家庭经济困难生。立项人需组织成团队进行申请,团队成员一般为5人,成员可以为非经济困难学生,且必须由至少一名指导老师参与指导。立项人每人限申报一个项目,参与项目不得超过两个。

2、项目申报办法:

(1)选题应尽量具体、有针对性,并注重项目的可行性。

(2)申请者应填写《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资助育人理论研究和教育实践项目申请书》(附件1)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资助育人实践项目申请书(1).doc。项目组成员的填报须征得本人同意。申请书经由指导教师签署意见后上交立项人所在学院。

(3)学院对项目进行审核,签署意见并加盖学办公章,汇总后统一报学生工作部(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学生活动中心210)(一式一份)。电子版发送到zzzx@sit.edu.cn。

(4)本次项目申报截止日期为2018年4月27日。

四、项目评审立项及管理办法

1、学生工作部(处)学生资助中心组织评审工作,确定立项项目。根据项目情况将立项项目分为一般项目和重点项目,分别给予800-1000元和1200-1500元的经费资助。

2、各项目应在2018年12月前完成,学生资助中心将于7月初组织中期检查,11月底进行结题答辩。每个项目要求撰写项目总结报告(3000字以上),并进行结题答辩。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评委进行项目评审,并将优秀项目汇编成册。

附件:

1联系人:徐老师、陈老师,联系电话:60873023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8年4月8日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 ©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ed.